“三位一体”赋能数字化营商环境——以信息化、智慧化推动综合体制创新的“威县探索”

来源:营专委      更新时间:2023/3/8      浏览:

崔耀鹏.png

河北省威县县委书记  崔耀鹏


  威县位于河北省南部、邢台市东部,辖12镇4乡、1个省级高新区、1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522个行政村,面积1012平方公里、人口65万。历史上的威县曾长期落后,基本县情为“四不靠、两没有”,“十二五”之前财政收入一直徘徊在8000万元左右。2014年,河北省政府批准威县为“黑龙港流域综合改革试点”,先后完成两轮试点任务,组建了全国第一家县级行政审批局,河北省第一家市场监管局、第一家企业服务中心,在全国率先探索了“金鸡帮扶”资产收益模式,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推进会、全国首届县级综合体制改革高层论坛等在威县召开,累计18项制度成果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十年来,威县财政收入、规上增加值、城乡居民存款等主要指标增长10倍以上,获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四好农村路”国家示范县等一批国家和省级殊荣。

  2022年7月,鉴于威县综合改革取得的成果,河北省政府批准“给予威县更大的自主改革权限。支持鼓励威县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大胆探索、自主创新”。特别是明确了“三个凡是”(凡是国内成功的改革经验威县都可以借鉴,凡是国家允许开展的改革威县都可以实施,凡是威县拟探索的改革举措报省备案后即可实施),为全面开启新一轮综合改革新征程提供了坚强的动力支撑。

  在改革的历程中,威县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改革的突破口,把数字化、信息化作为系统动力贯穿始终,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迭代创新。2014年与北京数立通公司合作,在河北省率先启动投资3亿元的“智慧威县”工程,重点实施了“6+N”建设(即一网、一云、一号、一网格、一系统、一中心六方面基础建设和N个领域的应用系统),建成7大类基础数据库、23类共性数据库,开通40项具体应用工程,有效促进县域管理信息化、便捷化、精细化,被列为“国家遥感技术中心威县基地”“河北省智慧城市试点”。

  “威企通”: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服务。为破解企业和政府信息不对称、政策供给效率不高等难题。2021年12月,组建河北省第一家县级企业服务中心,搭建“威企通”在线服务平台,开设政策、融资、供需、合作、招商等10个版块,为企业提供从项目引进、企业开办、规划建设、竣工投产、发展壮大,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26个部门涉企事务“一口办理”“一键直达”。目前累计发布惠企政策628条、信贷产品89项,解决具体问题467个,帮助企业贷款授信2.7亿元,被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列为2022年度地方典型改革案例。

  “民情通”:推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围绕破解群众困难诉求“不知道找谁”“问不到结果”等难题,2021年10月,威县整合书记热线、县长热线、党政门户网等10余个渠道,在全省率先组建“民情办公室”,搭建“民情通”平台,普及推广“民情码”,实现民情工作“群众‘码’上扫,政府马上办”。2022年,累计受理群众诉求2.7万件,做法得到省委主管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新华社、人民网、法制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做法在河北全省推广。

  监管通: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围绕破解监管力量少、效率低、手段滞后等难题,依托智慧威县平台,大力推进智慧城管、智慧安监等数字化场景应用,织密全域安全监管网络。同时,依托河北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和乡镇(街道)社会信用体系试点,出台《社会信用体系试点建设方案》和6个配套制度文件,累计归集300万条信用信息,形成制度体系,夯实数据基础。创新“信易+审批”“信易+招投标”等8个信用产品,5年累计为守信人提供便利1.6万次,减少重复跑办3.5万次。制定《威县联合奖惩实施清单》,为红名单企业开辟“绿色通道”1203次,禁止黑名单企业办理审批业务478次,营造了“守信得益、失信惩戒”的浓厚氛围。

  同仁们、朋友们,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路径,探索县域营商环境建设的“威县模式”。一方面,组建营商环境建设专门机构;另一方面,探索“1+3+1”模式(县委改革研究中心+企业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民情通办中心+督查绩效中心),构建改革研究中心顶层设计,企业服务、民情通办、金融服务中心末端落实,督查绩效中心考评问责的闭环体系。


热门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大地街1号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