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格局下营商环境建设的实践和思考

来源:营专委      更新时间:2023/3/7      浏览:

对话1.png


  主持人: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 王大伟

  嘉宾:

  大庆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 张海军

  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营商环境管理处处长 郭朋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副会长 张广金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王鹏


  主持人:今天对话的题目是“新发展格局下的营商环境建设的实践和思考”,现在无论是世行指标的调整,还是我们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工作都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请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结合自己的思考,对我们未来的营商环境工作做一个展望。

  今天四位对话嘉宾来自不同的领域,有企业的代表,有政府部门的代表,有行业协会的代表,也有研究机构的代表,都是从事营商环境工作的同志。请大家思考一下,你们从事的相关工作中,在营商环境方面遇到的让你觉得最满意的事情和不满意的事情是什么。

  张海军:很高兴疫情三年第一次出来参加高峰论坛,整个论坛使我受益匪浅。我来自大庆,大家对大庆这个城市并不陌生,当年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是风靡一时的,大庆也是因油而兴,因油而生。大庆这几年致力于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尤其是近期,我们黑龙江省政府搞“数跑龙江”,大庆作为试点城市之一加快了推进步伐。我们大庆和营商环境还有另外一个机缘,我们参加过两次国评,2019年的时候我们参加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东北地区营商环境评价试点,我们在东北地区地级市里面是第一名。

  2020年的时候国家组织的80个城市试点,大庆市在东北地级城市仍然是第一名。虽然名次很好,但是正如各位专家说的,这是指标的问题,大庆营商环境在整体上和南方发达地区、东部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还要正视现实。

  大庆营商环境尤其在数字营商环境方面,这两年我们侧重在三个维度上去落实,一是便利度,二是满意度,三是活跃度。

  我们总体的想法是一定给市场主体提供方便,这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方向,包括未来BEE评价体系里面也是强调便利度的评价。我们大庆开发了营商环境态势感知平台,我只能说在东北地区是第一家,我们这个感知平台立足18个指标,根据18个指标里的质量、数量、时间、环节营商环境的五六个要素,抓住这些关键节点,我们通过一系列的算法去查找大庆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

  我们态势感知大脑上线一年半的时间,群众集中的问题有一个特别突出,在座的各位都知道个体工商户设立,我以一个小饭店为例,几年前在大庆开一个饭店大约5-6天的时间,因为既有照又有证。我们发现这个手续很繁琐,因为感知平台发现了问题,数据发现的问题我们就通过数据的方式去解决了。我们现在是怎么做的呢?比如说开小饭店需要办营业执照,营业执照可以网上办,也可以现场办,咱们通常说的秒批是不可能的,但领一个营业执照能做到即来即办。

  接着需要卫生许可证那就实施承诺制,还有需要食品小经营也实施承诺制,挂牌匾还有备案制。通过这些措施,我们大庆可以自豪的说,小饭店、小旅店、小美发等,都是40分钟到一个小时即可办理完成,当年我们省纪委到我们大庆政务中心做过体验,待了4个小时,就核实我们这个事是不是正确的,现在看我们能做到这一点,感谢整个数字营商环境它带来的便利。

  其次还有满意度。我当营商环境局长一年,我在苦苦的思索营商环境究竟解决什么问题,很多专家共同聚焦一个问题,就是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市场主体需要什么,这就是营商环境要解决的问题,否则,营商环境就变成一种自娱自乐的盛宴了,政府自己玩,企业感受不到,这个不对。所以我们大庆现在致力于解决市场主体的诉求,用什么办法?我们搞了一个“东风路19号企业之家”,这是一个小程序,是一个生活号,但是它不是简单的生活号,这个小程序和后台整个数据库是对接的,证照库、法人库等一系列是对接打通的。

  企业只要关注这个小程序,整个数据就相通了,我们现在大庆做的就是让25万市场主体一个不落,我们市场主体关注这个平台,我发一个政策通知,从规上企业一直到小美发店秒到。大家都知道我们营商局干什么?我们解决具体问题,你提出诉求我解决,我们怎么解决?收单、发单、督单、办单、访单、算单,以工单的形式办理。整个是闭环的,尤其最后一个环节算单,通过数据共享,算出在大庆25万市场主体普遍关注的问题是什么,个性的问题是什么,我们通过整章见制,面对面的解决。个性问题点对点的单点解决,这是第二个满意度,第三个是活跃度。

  主持人:对企业的服务政府会跟进很多,讲的特别好,个体工商户一件事一次办。我们想听听遇到的比较糟心的事。

  张海军:也不能是糟心,我觉得是一个思考,6个字,就是做新、做实、做久。第一个是做新。搞数字营商环境一定要正视东西的差距和南北的差距,今天拿大庆和广东比肯定是有差距,为什么正视这个差距,就是要学习,学习怎么学?就是拿来,拿来主义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要扬弃,广东的做法肯定好,拿到大庆之后,要找出适合大庆的东西。比如说一表机,政务同仁都知道。办个体工商户的时候,过去开一个小饭店填15张表,现在只需要填一张表;过去是120个数据项,现在是60个数据项,一张表能解决各部门之间数据共享问题,后来我形象的说叫一机填写,多机共享;一地填写,多地共享;一表填写,多表共享。第二个是做实。我们整个营商环境建设乃至今天数字营商环境建设是一个创新和发展的盛宴,在这个背景下更要理性地去分析,有理、有力、有节地推进。第三个是做久,营商环境建设中问题挺多的,今天很多专家提到数据壁垒,现在好多数据壁垒都没有打通,怎么办?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用愚公移山的精神解决问题,这是三个遗憾。

  主持人:海军局长讲了三件事情,我们觉得还有改进空间,可以对标其他地方的做法。

  接下来请国家电网郭朋处长分享一下。

  :非常感谢主持人给这次机会。上午唐主任就国家电网公司在数字赋能电力营商环境建设方面作了经验的分享。我说一下感触最深的吧。

  我先介绍一下国家电网公司,大家都知道经济发展,电力要先行,二十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视察杭州供电公司的时候提出来“要让电等发展,不能让发展等电”的嘱托,二十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一直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作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尤其是在2018年北京、上海率先推出了小微办电的“三零”服务,就是“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另外借助服务的线上化,通过推行电子合同、电子证照和政府平台的共享,把办电的环节大大地简化。

  有一些同志对以前办电没有太多的直观感受,做企业的,尤其咱们政府分管局长这块感受可能更深一些,以前制约企业接电的时间长、成本高,一直是我们的短板。通过2018年以来推行“三零”服务,在办电的环节方面、办电的时间方面和成本方面已经跃升为全球的先进行列,也推动我们国家“获得电力”在世行指标排名从最初的98位跃升到第12位,“获得电力”指标是世行评价10个指标中进步最快的指标。

  结合这次会议的主题,回答刚才主持人的问题。我最深刻的感受是我们国家在世行的评价当中能够取得这么快地进步,首先最重要的是得益于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地提升,我们是有切身的感受。尤其通过这两年和政企信息平台的打通之后,在线获取企业的营业执照,包括一些工改系统,提前获取企业项目立项的信息,使电力公司能够超前地和企业进行对接,超前地准备供电方案,能够在后续的接电时间上大大地缩短,助力我们经济快速发展,助力重大工程项目早日投产施工。

  这是我最大的体会,也是最满意的一个方面。

  主持人提到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的,仍然是聚焦在政企信息贯通方面,通过这两年持续的对进,在中东部的省份,由于当地本身政府理念、执政理念和数据开放共享的程度比较高,在这块政企信息贯通的程度相对比较高,本身政府数据库里面相关企业的信息,包括居民的信息,企业的相关证照信息是比较完备的,在中西部地区下一步还需要进一步地提升,需要政府部门给予大力支持。

  主持人:政企协同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话题。下面请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城市基础设施商会的张广金会长为我们谈谈他的经历和想法。

  张广金:谢谢主持人。我是来自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的,我们商会主要以企业为主,企业最高兴的是现在的营商环境方面,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都已经重视起来了,采取了一系列的切实可行的硬措施,营商环境逐渐向好,促进了民营企业的发展,让我们民营企业也切实得到了一些实惠,我们民营企业从内心非常赞成,特别是数字营商环境的提出和推进,让我们这些中小城市的中小企业有了更高的盼头,比如无接触的办证会提高效率,让我们民营企业也节省了更多的精力。

  不完美的地方,对于营商环境最重要的两个方面政府和市场主体来说,都有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首先是对于政府端来说,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大“诚信政府”建设力度,不折不扣地履行契约精神,这是我们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基石,也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建设内容。政府在与市场主体、民营企业打交道时,要践诺守信,履约落责,守信践诺的政府才是最优的营商环境。

  对于企业端来说,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也参差不齐,特别是中小城市的中小企业,有相当一部分生产力落后,市场主体不是处于高精尖的阶段。现在正在大力建设“数字政府”,数字技术赋能营商环境建设,在这个过程中不要把这些中小企业落得太远。

  那作为我们民营企业来说,更要作为“数字企业”的建设主体,紧紧抓住数字建设的发展机遇,转型升级、科技赋能,淘汰落后的生产力手段,与“数字政府”的建设相匹配,能够做到相融、互通、无障碍。当然,我个人认为,我们的政府有责任和义务,用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科技赋能等手段,让这些民营企业能够追上“数字政府”的发展速度和脚步。我想,让民营企业有长远的发展,让企业有钱可赚,给政府和城市带来很多的就业和税收,这是营商环境建设里面政府要做的紧要事情。

  主持人:张会长代表的企业太多了,他谈了一个好事,那就是我们越来越重视营商环境,谈了需要解决的事情,这是企业所盼。在两个毫不动摇的要求之下,希望一件好事会尽快地解决他所期待解决的事情。

  接下来请北京社科院王鹏同志分享。

  鹏:感谢会长的邀请。我说的简短一点,北京市的调研我参与的比较多,有一些做法刚才几位领导提了,因为全国有一些经验都是共通的,比如说数字化、12345.北京有一点针对企业的服务来优化营商环境,北京构建了从市到区,到园区多层级的企业服务包,相当于有一个企业管家,以前很多事即使数字化了,相关人员要上网找,大企业涉及到的点多,小企业没有专人,可能就是一个大学生,有技术就去创业了,但是确实不知道这个东西去哪申请,即使有办事指南,但是对于创业团队来说不太清楚,如果园区当中有一个对接人,可能是园区里的主管领导,也可能是具体的员工,但是这个不要紧,好的园区要求对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创新企业一定要全懂,有任何问题办不通的、不懂的都要回答,协助办理,这是比较好的优势,现在有很多企业,无论是大、中、小型企业都有联络员,能协助他办理各种事项,这是做的比较好的。

  还需要改进的空间是营商环境评估我做了很多年,即使是在国家一线城市,大城市当中,在微观、具体的一些事项办理,到了街道、乡镇涉及到具体的营商环境,尤其是小微企业,我调研中发现有一些带有个性化的,不是通用型企业的开办事项,一些监管事项,证照分离改革相关的准入事项,到了基层,很多情况跟中央和省市设计的点差别是很大的。

  微观事项中不太能完全按照中央及省市的要求办理,有很多特殊的行业、特殊情况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但是基层办理人员他的能力水平,可能和中央和国务院提的要求,跟省市提的要求有差距,需要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提升他的能力,提升企业的感受。

  主持人:谢谢王鹏的分享,他从一个企业的视角看到问题的两个方面。回到我们的主题数字化它是一个平的,我们从最高层的设计到最低层的执行,它实际是平的体系,数字化可能是后面解决王鹏提到的问题一个特别重要的方式和方法。

  接下来还有一个题目,再简短一点,营商环境进入了新的阶段,我们对未来有很多的期待,请大家谈一谈对未来营商环境建设的一些建议。

  张海军:宏观点说,具体的东西在实操层面上。我觉得需要一种情怀,也需要一种求索。我说的情怀是什么意思?我搞政务服务十几年的时间,搞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建设是一脉相承的,我们这一批人需要有情怀的,在整个营商环境建设中有很多困难,所以从我自身感觉也能知道,前几年没有制度支撑,后几年又出现了数据的壁垒,所以我说需要一种情怀,这是我说的第一个。

  第二个需要一种求索,古人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刚才我谈到现在研究任何问题一个关键要素是企业的诉求怎么更好地解决,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如何让数据充分涌流,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这需要我们这些人去不断地探索,也可能要几年的时间。总之需要愚公移山的精神,如果说展望,就这次数字赋能营商环境论坛来说,是一次让人耳目一新的会议,是一次让人振奋精神的大会,大庆回去之后把整个会议精神贯彻好,落实好,争取在营商环境建设上出点彩,谢谢。

  主持人:谢谢张局。请郭处长。

  朋:围绕二十大报告里面提的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首先市场化,通过这些年营商环境建设,很多规则,包括和国际的接轨,电网公司在实际当中也有一些体会,市场规则有,政策有,但是在实际的政策执行过程中,在一些基层政府在制定政策过程中有一些没有按照市场规律做的情况,下一步随着营商环境建设的深入,包括国际的接轨,市场化的思维,政府、企业都是要逐渐的深化。

  第二个是法治化,随着这些年依法治国,法治建设的不断深入,从国家的法律制度体系,包括政府、企业、公民的守法程度越来越高,按照营商环境建设的要求,尤其在世行的评价是非常重视法律政策框架的制定和完善,包括之前的DB评价、新的营商环境评价,现在新的营商环境评价今天嘉宾也有介绍,在政府监管框架政策完善这块是下一步世行评价的重点,在法治化方面需要不断的深化。

  另外是国际化。新的评价民间大家觉得是美国这些西方国家针对中国做的一次调整,实际上我们深入地分析,当前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一个国家没有办法脱离全球经济的运行,要积极的拥抱欢迎新的世行的评价,在这方面首先有一种开放的心态去和世行的评价进行拥抱。

  主持人:谢谢郭处长。请张会长。

  张广金:谢谢王主任。作为地方的纳税人,民营企业肩负着纳税、就业等社会责任,但“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困扰着我们,希望政府予以重点关注,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助一臂之力。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在于蓬勃兴旺的市场活力,而市场活力的主体就是企业,发展环境好了,实体经济发展才能有信心,经济才能有活力,营商环境的评价,谁是裁判员?它应该是评价营商环境的主要裁判员。在新的评价指标体系当中,我认为要加大市场主体的评价权重,要有一个很好的话语权。

  主持人:谢谢张会长。下面请王鹏。

  鹏:我理解两个维度,上天入地。“上天”我理解就是通过数字化的方式,现在营商环境,包括数字经济、数字政府主管部门不一样,营商环境是发改,数字经济是经信,政务服务有的是政府办,有的是政务服务局,如果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方法把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营商环境进行统一,后台把我们的政府数据、企业的数据、社会的数据打通,减少数据孤岛,让数据充分的涌动,对数字营商环境构建肯定很好,这是往上说的。

  “入地”就是刚才说的,大家关注基层,高大上的营商环境评估,台面上的可以做得非常好,到了基层关注众多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他们体验到底好不好,我理解这是更关键的一点。

  主持人:谢谢王鹏。我们知道,营商环境要感受它的时候,随时、随地、随处、随机,无处不在。下面每个人来一句寄语。

  鹏:借着总书记之前讲话当中的话,踔厉奋发,上天入地,共同做好营商环境。

  张广金:搞好营商环境,我们企业义不容辞。

  :为我们国家的营商环境建设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

  张海军:让数据充分涌流,促环境持续优化。

  主持人:谢谢。我们是首届论坛,在这样一个春天举办是特别值得期待的,最后一句话,从事营商环境工作的人希望我们的营商环境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让我们从今天整装出发,今天的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热门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大地街1号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